返回主站|会员中心|保存桌面|手机浏览
普通会员

沭阳县珂宇园林绿化苗木中心

凌霄、紫藤、爬山虎、三叶地锦、常青藤、水蜡、紫穗槐、红叶小檗、女贞、黄杨

网站公告
沭阳县珂宇园林绿化苗木中心沭阳藤本地被植物直销基地主营品种:凌霄、紫藤、爬山虎、三叶地锦、常青藤、油麻藤、小叶扶芳藤、五叶地锦、水腊、紫穗槐、红瑞木、盆栽金叶榆、盆栽紫叶矮樱、金叶水腊、洒金柏、红叶小檗、金叶女贞、红叶石楠、金森女贞、海桐、大小叶黄杨、金边黄杨、北京桧、蜀桧、雪松、龙柏、铺地柏、沙地柏、胶东卫矛、垂柳、紫叶李、高杆女贞、柿树、红枫、樱花、广白紫玉兰、银杏、合欢、紫薇、白腊、栾树、红叶桃、木槿、桂花、杜鹃、绣线菊、腊梅、红绿梅、法桐、国槐、剑麻、红王子锦带、品种月季花等。
新闻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联系方式
  • 联系人:周立国
  • 电话:15366978999
  • 传真:13951095679
站内搜索
 
荣誉资质
  • 暂未上传
友情链接
  • 暂无链接
首页 > 新闻中心 > 红叶小檗繁殖及病虫害防治栽培技术
新闻中心
红叶小檗繁殖及病虫害防治栽培技术
发布时间:2020-02-17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103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红叶小檗又名紫叶小檗,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的环境,耐寒、耐干旱,不耐水涝,稍耐阴,萌发力强,耐修剪,土壤以肥沃、疏松和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为宜。红叶小檗叶片紫红至深红,春季开黄花,秋季结红果,经久不掉,是观叶、观花、观果良好的观赏花木。

繁 殖

红叶小檗主要采用播种和扦插进行繁殖。

播种繁殖

①种子采集处理。红叶小檗种子10 ~ 11 月份成熟,采集成熟果实,揉烂果肉,用清水漂洗得出净种。选用籽粒饱满,没有残缺或畸形的种子,阴干,进行沙藏。沙藏层积处理:在户外选择地势较高、排水良好、向阴背阳处挖坑(沟),坑(沟)的大小深度依种子的数量而定。坑(沟)挖好后,先在坑底铺1层粗沙,再铺上5~10cm湿河沙(湿沙的湿度以手握成团、松开即散为宜),然后将种子与湿沙按 1 ∶ 3 的比例分层交替放入沙(坑)内,放至近地面时为止,最后覆盖 10cm 的湿沙,并加盖土堆成一个小土丘。同时在坑的两侧挖好排水沟,防止雨水渗入坑内。

②圃地整理。选择地势平坦、交通、水源方便的沙质壤土作圃地。耕作前将圃地上的树根、砖块、塑料、杂草等杂物进行清理。

a. 整地。在头年秋末和冬初对圃地进行 1 次深翻,达 35cm,不耙,历经一个冬季(约2~3个月)的晾晒和冻垡,有利于土壤风化,改变土壤理化性质,减少病虫害产生。利用农村冬闲,将圃地四周的排水沟(农村俗称围沟)挖出,宽度达 40cm,深度 40cm,以便排水。第二年 2月中下旬,每亩圃地施充分腐熟的厩肥 2500kg,或腐熟的饼肥 150kg,或硫酸钾型复合肥 75kg,每种施肥方式均可配100kg 的过磷酸钙,以提高土壤肥力,利于幼小植物吸收成活。施好肥后,将圃地连续耙3 遍,使圃地充分耙平,土粒充分耙碎,肥料均匀混合于土壤之中。

b. 开沟做床。为防日灼伤害幼苗,苗床多采用南北向。人工按宽 1.5cm打线,再用机械开厢沟做苗床。其中苗床宽 1.2m,厢沟宽 0.3m,沟深 0.3m。苗床长度控制在 15m 以内,过长须开中沟,使围沟、中沟、厢沟“三沟”相通。将沟中的土均匀铺于床面,用工具整碎。深沟窄床,利于排灌水及人员作业。

c. 消毒。对有病虫害的圃地,在播种前最好进行一次杀虫杀菌处理。可用硫酸亚铁颗粒剂(15~20kg/亩)、70%敌克松可湿性粉剂(1kg ~ 1.5kg/ 亩)拌细土撒施,效果不错,对虫害严重的圃地,结合条播每亩施 3% 克百威颗粒剂 5kg。

③播种。3 月中下旬将层积催芽后的红叶小檗种子用筛子筛出,去除霉种,进一步精挑细选,用清水洗净,沥干后条播。人工划线开条播沟,沟深 2cm,行距 25cm,将红叶小檗种子均匀播于沟内,用细土覆盖 1.5cm,可用乙草胺喷雾以进行土壤封闭,防止或延缓杂草滋生。再用松针、锯末、稻草等覆盖,以保墒透气。播后根据天气状况及土壤墒情适当浇水,保持苗床适宜的湿度。大约 4 月中下旬出苗,这时要及时清除稻草、松针。间隔 7 ~ 10 天用 50% 多菌灵可湿性粉剂稀释 1000 倍液喷雾杀菌,交替用2.5%溴氰菊酯乳油(敌杀死)稀释 3000 倍喷雾杀虫。出苗后,可用50% 的遮阳网遮阴。到 9 月份,去除遮阳网,全光炼苗。

幼苗

扦插繁殖 可分为硬枝扦插和嫩枝扦插。

①硬枝扦插。指春季 2 ~ 3 月份采用红叶小檗 1 ~ 2 年生已木质化枝条进行,分为圃地整理、剪穗扦插、插后管理等步骤。

圃地整理同播种整地,但不施任何肥料。苗床做成龟背形,用工具将苗床土壤整碎,疏松透气。然后根据圃地的扦插面积搭建遮阴棚,布上50%遮阳网。遮阴棚地上部分应有高 1.8m,便于人员在棚内操作。遮阴棚必须牢实,经得起大风吹。遮阳网中间用结实的绳子或铁丝紧密相连,四周固定在木桩上。计算好扦插时间,在扦插前 24 小时,用稀释 1000 倍液的高锰酸钾溶液将苗床及四周进行浇透,以杀菌消毒。

剪穗扦插可在 3 月初结合春季整型修剪剪取红叶小檗已木质化枝条。将枝条采回后,堆积于阴凉背风处,并经常喷水保湿。将枝条短截成 12 ~ 15cm,保留上端 2 ~ 3 个芽片,上端平剪,下端斜剪。用1000倍液的IBA(吲哚丁酸)浸泡插穗基部 1 ~ 2 小时即可扦插。扦插时以互不遮掩为宜,以使受光均匀。

扦插完一厢后,浇透水,并用 50% 的多菌灵可湿性粉剂稀释 1000 倍液喷雾杀菌。用竹片搭建小拱棚,在小拱棚上覆盖 2m 宽的中膜,中膜四周用土或石块全封闭,以保温保湿。

在红叶小檗扦插后的 30 天内,应保持小拱棚内空气相对湿度 90% 以上。大约25天基部产生愈伤组织,开始生根。全部生根后可适当通风炼苗。 使扦插的红叶小檗幼苗逐步适应自然环境,并间隔 10 天用 50% 多菌灵可湿性粉剂稀释 1000 倍液喷雾杀菌。合理管理,保持苗床适当湿度,待秋冬季移栽大田。

②嫩枝扦插。嫩枝扦插是指采用红叶小檗当年生半木质化枝条进行扦插,6 ~ 7 月,在全光喷雾大棚中进行。

a. 铺建苗床。在全光喷雾大棚中铺建扦插苗床,苗床宽度 1m,深度25cm,长度 12 ~ 15m 以内。在苗床四周安上挡板,苗床与苗床之间间隔30cm,以利排水。基质可用蛭石、珍珠岩、泥炭按一定比例混合。为节约成本,基质可用沙质壤土填充苗床。在扦插前 24小时用稀释 1000 倍液的高锰酸钾浇透。

b. 采穗园营养补充。红叶小檗萌蘖强,采穗前 10 天用 0.2% ~ 0.3% 的磷酸二氢钾溶液喷施 1 遍,5 天后可再喷施 1 遍。再用 2.5% 溴氰菊酯乳油稀释 3000 倍液喷雾杀虫。如遇干旱天气,大水浇透 1 次,培养出的红叶小檗活力充足,病虫害极少,扦插极易生根。

c. 采穗扦插。6 ~ 7 月,在清晨阳光未出来之前或阴雨天采穗。采集红叶小檗外围半木质化枝条,将枝条堆积于室内,并经常喷水保湿,以防脱水失去活力。要求当天采条当天扦插完。在室内将枝条短截成长度为 8 ~ 10cm 的插穗,去掉下部叶片,保留上部 1 ~ 2 个叶 片。 用 1000mg/kg 的 IBA 或 ABT溶液速蘸插穗基部 5 秒,稍沥干即可扦插 ,边扦插边浇水踏实。

d. 全光间歇喷雾管理。对扦插后的红叶小檗采用全光间歇喷雾管理。在扦插后 20 天内,应保持大棚内空气湿度90% 以上。一般晴天待红叶小檗叶面上的水膜蒸发到只剩下 1/3 时开始喷雾,大约间隔10~30分钟喷雾10~30秒;夜晚及阴雨天则减少喷雾次数,加大间隔时间。大约 15 天左右红叶小檗基部开始产生愈合组织,20 天开始生根,30天可全部生根。完全生根后,只在晴天中午前后喷雾,根据天气状况灵活掌握。在傍晚喷雾停止后,用 70% 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稀释1000倍溶液喷洒灭菌。待炼苗后,于秋季或春季移栽大田。

苗期管理

间苗、补苗 播种苗在出土时即可间苗,结合间苗进行补苗。用小尖铲将密集处红叶小檗幼苗轻轻掘起,随即补植于稀疏之处,并浇水踏实。第二次间苗为定苗,在第一次间苗后 10 ~ 15 天进行。间苗的原则为“间小留大,间密留稀,间劣留优,保持均衡”。每亩田大约保持 1 万~ 2 万株左右。

遮阴 当红叶小檗播种苗出苗后,夏季应适当遮阴。搭遮阴棚,布上 50%的遮阳网,9 月以后去掉遮阳网,全光炼苗,以增加红叶小檗适应自然的能力。

松土除草 红叶小檗播种幼苗出土期的松土除草,一般在灌溉或雨后能操作时进行。松土深度应浅于覆土深度。用锄头将苗床、围沟、中沟、厢沟中的杂草直接锄去,以疏松透气,防止土壤板结。对扦插苗须用小尖铲一点点剔除。对松动的扦插苗须浇水踏实。4~10月,至少保持每月除 1 次杂草,以减少杂草与 红叶小檗幼苗争肥,争水,争光的机会,促进幼苗健康生长。

浇水、追肥 红叶小檗为喜肥水类苗木,怕涝。对幼苗须根据天气状况进行浇排水。一般春季为避免土表干燥,宜少量多次,春夏梅雨季节须加强清沟排淤,注意排水。夏季高温干旱。需增加灌水次数。秋末少浇水,冬季不浇水。可结合浇水对播种苗进行追肥。6 ~ 8 月,可追施饼肥液肥,间隔 15天 1 次,边追施边浇苗洗苗,防止形成肥害。对扦插苗中后期可用叶面喷施0.2% ~ 0.3% 磷酸二氢钾溶液,以促进红叶小檗幼苗生长。9 月初,仅能追施磷钾肥,以促进幼苗梢部木质化,利于越冬。[吉山花瑶钟建荣]

病虫害防治 红叶小檗主要病害有叶斑病、炭疽病和锈病,可用波尔多液喷洒。虫害有蚜虫、螟蛾和介壳虫危害,可用 40% 氧化乐果乳油 1000 倍液喷杀。

栽培管理

红叶小檗苗木移植在秋冬季或春季进行,北方以春植为好。移苗以春季为好,移苗时多带宿土,在春季萌芽前进行整型修剪,生长期每2个月施肥1次,土壤不宜太湿润,以免引起根部腐烂。在光线充足条件下,叶片更加红艳可爱。过分阴蔽,叶片紫色偏深,观赏价值稍差。


沭阳县珂宇园林绿化苗木中心沭阳藤本地被植物直销基地        主营品种:凌霄、紫藤、爬山虎、三叶地锦、常青藤、油麻藤、小叶扶芳藤、五叶地锦、水腊、紫穗槐、红瑞木、盆栽金叶榆、盆栽紫叶矮樱、金叶水腊、洒金柏、红叶小檗、金叶女贞、红叶石楠、金森女贞、海桐、大小叶黄杨、金边黄杨、北京桧、蜀桧、雪松、龙柏、铺地柏、沙地柏、胶东卫矛、垂柳、紫叶李、高杆女贞、柿树、红枫、樱花、广白紫玉兰、银杏、合欢、紫薇、白腊、栾树、红叶桃、木槿、桂花、杜鹃、绣线菊、腊梅、红绿梅、法桐、国槐、剑麻、红王子锦带、品种月季花等。      草坪:马尼拉、红白三叶草、四季青、红花草、麦冬草、葱兰草。有各种籽播扦插小苗,各种花卉种子,树桩盆景,名优桂花,各种竹子承接各种绿化工程!欢迎新老客户光临惠顾!